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华人丧礼奇观 ( 16 July 2010记 )

华人素以爱热闹与喜聚不喜散的精神称着 ,婚礼小儿满月寿宴 ,大小事宜恨不得都要大肆宴客一番 ,就连丧礼也不例外。 前日从外州归来 ,正在整理行李 ,母亲说邻居有人逝世了 ,心想他朝吾体也相同 ,尚不以为意。要到了晚上才知道可怕。喧哗的念经声叫人侧耳 ,念的不知是哪门子的经文 ,又有道教又有佛教 ,诸教夹杂 ,势必要叫亡者位列仙班。 一群做道士装扮的人领着未亡人 绕圈过桥 ,使得伤心人团团转 ,只差没晕倒 。忽地又哭哭啼啼地唱起歌说什么‘你阳寿已尽 ,要回来也不能了。。。 ’听得死者家属更加肝肠寸断 ,有雪上加霜之嫌,十分不道德。正在看书 ,忽然被巨吼声惊吓,原来是判官问来者何人。巨吼声十分刺耳 ,叫我心情十分受影响 。到了今日早上出殡 ,更加哭笑不得 ,竟然还有歌唱节目,一个声音非常不动听的女子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与诸多老歌,扰人清梦
  奇怪的是大部分的华人丧礼都是这番光景的 ,难道他们不曾置疑这种方式吗 为什么本应庄严的丧礼弄到好似马戏团一样 ?我立即交代家中老少,我若大去时,只需供养几个真正的和尚给我诵经 ,好叫我明佛理知因果不惊慌。千万不要任由这些人来舞弄我的遗体,叫我去得不安宁 。人生在世为了糊口而折腰 ,如今死了还有什么顾忌 ?还希望有尊严地去 ,而不是像在生时的身不由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